秦皇岛市国家保密局
正文 >   >  首页
不要随便“修电脑”,泄密隐患藏其中
发布人:徐怀祥   发布时间:2018-09-28

原创: 段伟伟  保密观

随着信息设备技术的广泛应用,因违规进行信息设备维修导致的失泄密事件时有发生。

典型案例揭示三大风险

◆送外维修易失控

20136月,有关部门发现,某计算机服务公司计算机中存有某局相关的多份标密文件和上千份内部资料,给国家秘密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经查,系该局办公室主任闫某于20095月违规将故障硬盘送至某电脑公司维修,后又转至该计算机服务公司,造成涉密文件失控。

◆雇人维修有风险

201611月,某机关单位2台涉密计算机发生故障,无法连接内部局域网。因当日网络维护技术人员生病住院,经单位负责人尼某同意,工作人员姬某联系某办公设备公司售后服务人员进行维修,维修人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将涉密计算机连接互联网,导致多份内部文件外泄。

◆不闻不问酿大祸

20094月,某单位一台涉密复印机发生故障,请售后服务商派人维修。修理人员经过简单测试后断定是复印机硬盘问题,须将其带回维修。该单位有关工作人员毫无保密意识,让其带走维修,且没有落实旁站监督要求。几天后,该单位才意识到存在保密隐患,立即与售后服务商联系,方得知该硬盘已被送往境外,导致涉密信息失控。

防范对策

捂住失泄密跑风口,其实,纵观上述案例,案情或有不同,但诱发问题的原因却是一样的:

其一,相关人员对维修工作的认识存在偏差。设备出现故障,工作人员往往通过网络、朋友四处寻找维修人员,不能冷静联系定点维修。很多工作人员只关注设备功能是否恢复良好,而对让谁维修、如何维修等问题并不关注。

其二,相关单位对维修工作管理不够严格。比如,对涉密信息设备数量记录不清楚,标识不明显,在使用、维修等方面不够规范;执行保密制度随意性大,落实不到位;没有指定维修单位,工作人员遇到设备故障过分迷信品牌售后服务,没有及时联系单位信息化或保密部门解决,等等。

因此,防范涉密设备维修风险,务必做好以下工作:

1.加强保密教育,提升保密意识。经常开展保密常识教育、泄密案例警示,充分利用身边人、身边事,讲清保密工作具体要求,展示泄密案件的重大危害,克服侥幸心理和图省事思想。

2.强化主体责任,完善保密措施。加强对涉密信息设备的管理,做到台账完备,底数清楚,责任使用人明确;建立完善信息设备维修使用管理制度,严格履行维修审批登记手续;充分发挥保密技术服务机构主体作用,不断丰富技术防护、技术检测、维修维护等方面的能力。

3.加强监督检查,堵塞泄密隐患。机关单位要对信息设备从购买到报废的全过程进行严格管理;将办公自动化设备纳入检查范围,高度重视涉密信息设备维修等环节。

冀ICP备13022690号-1 秦皇岛市国家保密局
电话:0335-3220022 地址:中国·河北·秦皇岛
Copyright © 2013 qinhuangdaoshibaomij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