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国家保密局
正文 >  保密常识  >  首页
保密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坚强保障
发布人:何康   发布时间:2017-04-10

——访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保密委员会副主任王志刚

 

记者:2015年初,中办、国办下发《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规定》,请具体介绍一下中石油的贯彻落实措施。

王志刚:保密工作责任制是保密法明文规定的一项法定责任,是推动保密工作落实的牛鼻子。我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把保密工作放到企业发展大局中去定位、去思考、去部署、去落实,有效调动整合各方力量,凝聚做好保密工作的强大合力。

一是明确领导责任。《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规定》明确指出了各级领导干部应履行的保密工作职责。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不但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带头保密,而且要定期研究保密工作,配齐配强保密力量,为保密干部大胆履职排忧解难。机关业务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不缺位不错位,守住各自阵地,切实在网络安全管理、科研项目保密管理、海外业务保密管理等专业领域发挥作用,该管的管到底,该抓的抓到底,真正成为保密工作的骨干力量。

二是层层落实责任。按照“责任逐级到人、工作落实到人”的原则,我们要求各单位都要组织保密委主任和领导干部签订保密工作责任书,全体员工签订保密承诺书,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突出抓好重大涉密项目保密责任落实,内部人员逐级签订保密协议书、责任书、承诺书,外部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另外还要签订普通密码安全保密责任书,确保项目运行可控。

三是加强履职监督。人事组织部门要将党政领导干部履行保密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内容,重点检查党政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保密工作领导责任的情况。考核结果将作为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依据,凡是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要进行约谈或通报批评,凡是履职不力的干部不能提拔重用。

记者:保密宣传教育是提升员工保密意识的重要手段,中石油系统员工众多,管理起来难度很大,平时是如何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工作的?

王志刚:人是移动的涉密载体,管不好就会出大问题,中石油系统员工确实很多,我们也专门研究过做好保密宣教的措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思路是:以保密法的宣传贯彻为主线,深入开展“两识”教育,不断增强员工依法保密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一是面向全员。我们采取组织编制保密宣传专题片、保密手册、宣传展板、专题网页等多种形式,加大保密法的宣传力度,既有8小时之内的岗位要求,也有8小时之外的自律提醒,帮助员工从思想上认同、行动上重视,自觉坚守红线,自发守住底线,切实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注重运用保密工作先进事迹开展典型教育,利用窃密泄密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使每名员工心里都有一条安全保密的“高压线”、一道安全保密的“防盗门”,时刻绷紧保密弦。

二是突出重点。领导干部作为知悉、掌握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的核心群体,必须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理念,带头学习保密法律法规,带头遵法守法用法,带头讲保密党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保密工作开展。要将保密法规和保密工作重要文件列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人事部门要将保密教育培训作为各级党政领导和中青年干部培训内容。要完善保密干部培训工作实施方案,采取统一教材、集中承办、分级培训、按专业板块组织的方式,对专兼职保密干部进行轮训,进一步提高保密队伍的专业素质。突出抓好涉密人员保密教育培训,做到先培训后上岗、在岗经常培训、先教育再离岗。

三是注重实效。坚持把保密教育培训与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法律法规等教育结合起来,积极推进融合教育,培育保密文化。坚持把保密教育培训与落实保密工作领导责任制、涉密岗位资格审查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做好保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综合运用报告讲座、技术演示、在线平台等多种形式,增强保密教育培训的生动性和直观性,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理。

 记者:保密规章制度是保密法在企业的具体体现,是保密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的重要基础。中石油在制度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在制度落实上有什么举措?

王志刚:按照“制度先行、预防为主”的原则,集团公司已经建立了一整套符合企业实际的制度,相继出台《集团公司保密管理规定》《商业秘密保护管理规定》《秘密信息分级保护目录》《领导干部保密责任制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下一步要在与时俱进、适用管用上下功夫。

一是明晰制度定位。我们将以保密法为依据,注重制度的科学性、适用性和操作性,保核心保重点,抓源头抓过程,该管的管住,该放的放开,建立起一套界面清晰、令行禁止的制度规范。坚持疏堵结合,大胆突破创新,科学界定密与非密,既强调不可逾越的红线规定,又划定安全可靠的绿色通道;既确保涉密信息的本质安全,又保障公司健康安全发展,增强制度的生命力。

二是建立制度体系。根据集团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考虑国家法律法规变化,既要弥补缺失、完善制度框架,又要优化内容、提升制度质量。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抓紧修订《集团公司保密管理规定》,逐步构建以规定为总纲,以细则办法为支撑,以图表流程为抓手,上下贯通、有效覆盖的保密管理制度体系。

三是突破制度瓶颈。修订集团公司秘密信息分级保护目录,推进定密工作精细化,实现保密范围的最小化、保密事项的具体化、保护目录的动态化。积极研究涉密人员管理办法,遵循突出重点、权益对等、全程跟踪原则,细化界定标准,强化管理措施,切实管住涉密人员。抓紧研究网络保密管理办法,科学界定专网、内网和外网的功能定位,出台信息系统安全技术规范,增强网络的安全性,坚决做到“国密只上专网,商密不出内网,涉密不上外网”。

实践证明,用好保密监督检查的铁拳头,是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的重要手段,检查查处工作越扎实,对规章制度落实以及保密工作的促进作用就越强劲。

一是抓住要害。始终把检查的焦点对准涉密程度深、保密任务重的核心要害部门,坚持对重要单位、核心岗位进行彻底排查,全面消除隐患。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开展中央文件、信息系统、涉密地形图、涉密科研项目等专项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不走过场,不留情面。

二是优化方式。针对不同工作对象、工作环境,采取自查和抽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随机检查相结合、综合检查与技术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增强保密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用好《集团公司保密工作检查评价规范》,把检查从被动式、应急式、救火式,加快向建立健全自查自纠机制转变。

三是严肃纪律。坚持检查与查处相结合、检查与监督相结合,切实强化责任追究,做到有案必查、泄密必处、处理必严,以查促教、以查促改、以查促管,敲响警钟,增强威慑效应。健全泄密案件倒查机制,通过典型案件倒查,追根溯源,查找漏洞,该纠正的绝不放水,该整改的不留死角,真正达到正本清源的效果。

 

——转自中国保密在线

冀ICP备13022690号-1 秦皇岛市国家保密局
电话:0335-3220022 地址:中国·河北·秦皇岛
Copyright © 2013 qinhuangdaoshibaomij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