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国家保密局
正文 >  保密常识  >  首页
微信办公莫泄密
发布人:徐怀祥   发布时间:2018-11-13

监督检查科王建 借鉴于国家保密局官网

微信现已成为人们离不开的一种生活方式。不少单位、部门都会建立微信工作群,很多公职人员也积极将微信工具应用于自己的日常工作。一方面微信办公的快捷性和便利性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但另一方面微信的涉密风险也是巨大的,一些重要涉密信息使用微信收发也不符合保密规定,甚至有失泄密的危险。

1、紧急传达致泄密

具体表现为相关公务较为紧急,需要立即通知、部署或处理,当事人为迅速办理有关事项,不顾相关信息涉及国家秘密,利用微信群发送涉密文件,导致泄密。

2、汇报工作致泄密

具体表现为有涉密事项需要向单位领导请示、汇报,但有关领导不在单位,当事人擅自使用微信点对点方式发送给上级。点对点发送涉密文件资料的扩散范围要小于群发方式,但在违规性质上没有根本区别。

3、领导交办致泄密

具体表现为领导干部要求、安排或指令当事人违规利用微信发送涉密信息的情形,反映出个别领导干部保密意识不强、保密常识匮乏。部分案件中,单位负责人明确指示下级把涉密文件发到工作微信群,安排相关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全然不顾国家秘密的安全,给单位的保密工作造成负面影响。

4、多种行为并存泄密

具体表现为各种违规行为往往相互交织、互为作用,致使涉密信息一再扩散,微信仅构成其中一环或一种媒介,这也是信息化时代泄密渠道多元化的必然结果。

微信泄密的应对之道

微信办公导致泄密问题并不在于微信本身,而在于机关单位保密管理松懈、干部职工保密意识淡漠。应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一是禁止涉密人员使用微信办公,将涉密载体流程管理与智能手机使用管理结合起来,从源头上消除涉密文件数字化的隐患;

二是把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层层传导到每一个人,干部职工不仅要保证自己不使用微信传密,发现此类情况还要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三是重要信息、涉密信息不提倡使用微信收发,日常办公也应时刻注意保护信息安全,生活中谨防个人隐私泄露和微信诈骗。

 

冀ICP备13022690号-1 秦皇岛市国家保密局
电话:0335-3220022 地址:中国·河北·秦皇岛
Copyright © 2013 qinhuangdaoshibaomiju All rights reserved